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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24年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003篇

论文是一个汉语词语,拼音是lugrave;nweacute;n,古典文学常见论文一词,谓交谈辞章或沟通思想。以下是本站我为大家带来的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15003篇,希望能帮助到大家!关于日本文化的论文15001

茶叶的传入与日本饮茶的开端

日本饮茶的开端可以追溯到奈良、平安时代,当时遣唐使往来频繁,最澄、永忠等留学僧从唐朝带回了茶种。据平安初期(815年)的《日本后记》记载,大僧都永忠在近江梵释寺为嵯峨天皇斟上了煎茶。这就是日本有关日本茶饮用的最早记载。当时,茶叶非常珍贵,只有僧侣、贵族阶级等少部分人才能品尝。

鎌倉初期(1191年)に栄西(えいさい)禅師が宋から帰国する際、日本にお茶を持ち帰りました。栄西は、お茶の効用からお茶の製法などについて著した『喫茶養生記(きっさようじょうき)』(1214年)を書き上げました。これは、わが国最初の本格的なお茶関連の書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栄西は、深酒の癖のある将軍源実朝に本書を献上したと『吾妻鏡(あずまかがみ)』に記してあります。

镰仓初期(1191年),游学宋朝的荣西禅师归国之际携带了一些茶种回到了日本。荣西著有《吃茶养生记》(1214年),书中对饮茶的功效到茶叶制法都作了介绍,是日本第一本真正与茶有关的专著。《吾妻镜》中记载,将军源实朝嗜酒如命,荣西就向他献上了《吃茶养生记》一书。

お茶の栽培

もともと日本の山間部の奥地に自生していた「山茶(さんちゃ)」を飲んでいたという説もあるようですが、お茶の栽培は栄西が、中国より持ち帰った種子を佐賀県脊振山(せぶりさん)に植えたのが始まりだ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その後、京都の明恵上人(みょうえしょうにん)が栄西より種子を譲り受け、京都栂尾(とがのお)に蒔き、宇治茶の基礎をつくるとともに、全国に広めていきました。当時のお茶は、蒸した茶葉を揉まずに乾燥させたもの(碾茶=てんちゃ)で、社交の道具として武士階級にも普及しました。

茶叶的栽培

说到茶叶的栽培,有人认为日本人过去始终饮用自然生长于日本山谷深处的山茶,不过一般看法还是认为,茶叶栽培发端于荣西在佐贺县脊振山种植从中国带回的茶种。后来,京都的明惠上人从荣西那里得到了茶种,在京都栂尾起先栽培,由此形成了宇治茶的基础,渐渐盛行全国。当时的茶属于一种碾茶,即将茶叶揉捻后焙干制成。此后茶成为社交的手段,在武士阶级中普及开来。

南北朝時代の『異制庭訓往来(いせいていきんおうらい)』(虎関師錬=こかんしれん著)には、当時の名茶産地が記されています。京都各地および大和、伊賀、伊勢、駿河、武蔵では、寺院、寺領の茶園を中心に茶栽培が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さらに、お茶栽培の北限といわれる茨城の奥久慈のお茶も14世紀に始ま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

南北朝时代的《异制庭训往来》中记载了当时的闻名茶叶产地,茶叶栽培主要在京都各地及大和、伊贺、伊势、骏河、武藏等地区,以寺院、寺领为中心进行。而被称为茶叶栽培之北界的茨城奥久慈茶也始于14世纪。

茶道の完成

栄西の『喫茶養生記』は、わが国の喫茶文化普及に多大な影響を及ぼしました。鎌倉時代の末期には南宋の「闘茶」が武士階級に浸透、茶寄合いなどが盛んになり、茶歌舞伎などの抹茶法(茶の湯)が急速に広まりました。そして、15世紀後半から16世紀後半には、村田珠光(むらたしゅこう)、武野紹鴎(たけのじょうおう)、千利休らによって新しいお茶の礼式がつくられ「侘茶(わびちゃ)」として大成、武士階級に流行し、現在の「茶道」として完成されていきます。

茶道的形成

荣西的《吃茶养生记》对在日本普及饮茶文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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